一、基本信息

“上海都市社区调查”由上海大学数据科学与都市研究中心(Center for Data and Urban Sciences [CENDUS])和香港科技大学应用社会经济研究中心(HKUST Center for Applied Social and Economic Research [CASER])联合设计,CENDUS负责执行。

“上海都市社区调查”旨在搜集包括社区、家庭、个人在内的多层次追踪调查数据。截止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居村调查”、“住户调查”和“社区观察”三个子项目。

居村调查对象为上海市居委会或村委会。在上海5732个居(村)委会中按照10%随机抽样,并于2015年完成537个居(村)委会的调查。

住户调查对象为家庭户及其所有成员。在2015年的500多个居村委中,再次抽取180个居村委,每个居村委选择30个家庭户,对其所有成员都进行调查。“住户调查”于2017年7月初完成,包括5201份家庭问卷,8631份成年人问卷和1892份未成年人问卷。

社区观察对象包括所调查的居委会及其下属的小区(不包括村委会)。“社区观察”对我们在“居村调查”和“住户调查”所涉及的430个居委会(不包括村委会)及其所有的小区(共1316个)进行系统观察。

()居村调查

尽管我们将社区限定在居委会/村委会层次,但我们并没有忽视基层社区的多元治理主体,即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区内的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居村调查”项目关注的焦点是社区治理模式和治理绩效,我们设计了五套问卷:

1.居委会/村委会问卷,包括社区的基本情况,如人口、住房、公共设施和社区里发生的比较大的历史事件,也包括居(村)委会的权力结构、人员构成、日常事务、资金使用状况、社区领导人的职业生涯等,最后成功完成537份居村调查问卷;

2.业委会问卷,在成功访问的537个社区中,完成了586份业主委员会问卷(一个居村委会可能包括不止一个小区和业委会),内容包括业主委员会的产生过程,业委会主任的个人情况和业主委员会的行动策略;

3.物业公司问卷,完成受访小区605份物业公司问卷;

4.社会组织问卷,针对过去一年中曾经在小区有过活动的3000多个社会组织,对其中362个社会组织进行了调查,包括其资金来源、领导人的情况和社区治理的参与程度;

5.社会工作者问卷,在所调查的居(村)委会和社会组织中,随机调查1-2位从事“养老”或者“助残”互动的社会工作者,完成社会工作者的个人调查问卷531份。

()住户调查

住户调查SUNS项目的主体部分。尽管“上海都市社区调查”项目名称中没有“家庭”这个关键词,但其设计思路与其他国家/地区的类似项目一致,其研究设计基本落实在以家庭为单元的追踪调查,因为家庭是连接个体与宏观社会结构的一个最直接、最基础的社会单位,也是观察和理解都市社会生活的基本单元。个人行为镶嵌在家庭中,而家庭则镶嵌在社区之中。住户调查在180个被抽中的社区中,每个社区随机抽取30户,对其中符合资格的所有家庭成员进行访问。



()居委社区观察

社区观察仅仅限于城市社区,包括街区观察和小区观察两个部分。街区观察的主要范围是居委会及其四周道路周边的设施和环境,其中具体观察分为两份部:问卷观察和拍照观察

——问卷观察涵盖社区道路、社区环境、街区公共服务和生活便利设施、餐饮设施、商业娱乐设施、广告宣传设施、夜间照明和生活环境等方面。

——拍照观察包括居委会办公地点和居委辖区四周范围道路的环境,具体涵盖办公室门口所有挂牌、居委公告栏里所有信息、居委会四周道路的每个路口、街面破墙开店和小广告、街道乱扔垃圾,街心公园/广场、早晨集体晨练、晚上广场舞、学校/医院/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等。

与社区观察结构一致,小区观察也是分为问卷观察和拍照观察两部分,其中小区问卷观察包含基础设施、垃圾分类情况、社会环境、社会生活、宠物饲养、停车状况、安全状况、住宅类型、建筑建设和便利度等方面。拍照观察包括小区层次(小区外围和小区内部)和楼宇层次(楼道外部和楼道内部)。

二、项目特色

  • “上海都市社区调查”侧重于大都市的社会治理与社会生活设计突出空间结构和社区环境对个人和家庭生活的影响。调查样本设计充分考虑到社区的空间效应,充分结合各种行政性的数据库,并与大数据分析的结合留下接口,以便未来加载其他来源的空间数据等。

  • “上海都市社区调查”借鉴国际类似的跨学科项目,如芝加哥街区人类发展项目(The Project on Human Development in Chicago Neighborhoods, PHDCN]),洛杉矶家庭与街区调查(The Los Angeles Family and Neighborhood Survey [L.A.FANS])和香港社会动态追踪调查(Hong Kong Panel Study of Social Dynamics [HKPSSD])等项目的设计,结合实际上海的实际情况,旨在建立一个关于社区、家庭和个人的多层次的(中国)都市研究追踪调查综合数据库;

  • 通过项目打造一支都市研究的跨学科的数据搜集、分析和研究的核心团队;

  • 以上海研究为突破点,推进国际、国内的都市比较研究,形成社会科学都市研究的一个新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