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数据科学与都市研究中心(Center for Data and Urban Science, CENDUS)成立于2015年6月,主要研究方向为都市研究、大数据、空间分析、人口迁移、社区治理等,旨在形成一个关于上海都市调查的数据收集、数据整合、跨文化跨学科分析的研究平台,主要项目为上海都市社区调查(Shanghai Urban Neighborhood Survey,以下简称SUNS)。

一、发展背景

国际上,社会学和人口学的研究重镇都各建有数据收集、分析和研究中心,近十几年来,国内各大高校也纷纷建立自己的专业调查中心与数据中心。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利用大数据时代的新数据收集与数据整合手段,建立新的学术发展范式,创新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是未来国际实证社会科学发展的必然需求。此外,都市社会在现代社会的重要性越来越大,其复杂性和变化速度都是传统社会所不具有的,关于城市社会治理的重大决策亟需专门的大型数据库提供支持。

二、科研平台

实施上海都市社区调查(SUNS),建立以都市为特色的大型综合追踪调查数据库。并与香港、首尔、台北、纽约、伦敦、巴黎、东京、新加坡等城市知名大学合作,建立世界特大城市社会大数据交换网络,进行跨国、跨文化、跨体制的比较研究。收集和整理以上海为对象的统计数据、普查数据和各类专题调查数据,探索适合人文社会科学大数据的整合方式,建立一个独特的数据整合与数据开发平台,利用空间分析的技术手段,建立统计数据、普查数据、调查数据和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大数据整合平台,建立多维的上海城市治理智能信息系统。以社会学学科为依托,整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通信与信息工程、环境科学、数学、统计学、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新闻传播学等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力量,建立跨学科、跨院系的综合性大数据采集、挖掘与分析处理中心。

三、机构领导

吴晓刚纽约大学社会学系和上海纽约大学应用社会经济研究中心 御风教授,上海大学数据科学与都市研究中心 荣誉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本科、北京大学社会学硕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密歇根州立大学博士后。《Chinese Sociological Review》主编,其研究成果发表于ASR, AJS,《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社会》等期刊。

孙秀林: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上海大学数据科学与都市研究中心 首席顾问。北京大学本科和硕士,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博士后。其研究成果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社会》等期刊。

盛智明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副院长,上海大学数据科学与都市研究中心 执行副主任,兼任上海大学基层治理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社会学硕士,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博士。其研究成果发表于《社会学研究》《社会》等期刊。

王建平:上海大学数据科学与都市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特聘研究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本科和硕士,香港科技大学统计学博士。曾作为主要成员参与CGSS等大型调查项目,前央视索福瑞公司首席数据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