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应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研修班(基础班)正式开班

创建时间:  2022/07/07  陈伟   浏览次数:   返回

第11届·应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研修班

(2022·上海·基础班)

正式开班




72号上午8:30,由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和上海纽约大学应用社会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11届应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研修班基础班(2022·暑期班)正式开班。本次基础班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上课。自招生简章发出以来,本次基础班总计收到了330份报名申请,最终录取了262名学员。学员来自全球90多所高校及科研单位。

开班仪式由社会学院讲师陈伟博士主持,上海纽约大学应用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晓刚教授、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盛智明副教授、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秀林教授为学员致辞,基础班两门课程的授课老师上海纽约大学助理教授缪佳博士和李昂然博士简短介绍了课程内容及授课特色。

吴晓刚教授在开班致辞中向学员介绍了研修班的办班历史以及办班成绩,并强调了研修班的特色,即“化整为零、循序渐进、中文讲授、学以致用”。自第10届开始,研修班同时开设了英文专题课程,以方便有需求的学员学习高阶课程,进一步突出研修班的国际化和前沿性特色。不过,基础班仍然保持以中文讲授以满足学员的量化研究入门需求。吴晓刚教授勉励学员们积极通过研修班学习量化研究知识,拓宽学术研究网络,提升量化研究能力。

盛智明教授在欢迎致辞中代表学院对吴晓刚教授、孙秀林教授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研修班后勤团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来自全球各高校的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盛智明教授向学员分享了自己作为助教参与研修班至后来作为负责人举办研修班的经历,介绍了上海大学社会学院为举办研修班所提供的各项支持。随后,盛智明教授还向参加暑期班的学员介绍了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的办学历史、师资力量、研究成果、办学特色以及学生培养等情况,欢迎学员进一步了解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加强与学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孙秀林教授简要介绍了研修班的办班历史,建议学员们通过研修班进一步了解上海大学社会学学科。上海大学社会学专业在各项评估中均位于前列,拥有非常完善的师资配置,学术氛围浓厚。应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研修班提供了非常扎实的量化研究培训机会,希望学员们在本次研修班学有所成。

缪佳教授回顾了自己作为第一届研修班学员的学习经历以及多次研修班助教的经历,介绍了研修班从零开始,注重基础学习,提供手把手教学的特色,建议各位学员不要有心理压力,积极参与课程学习和上机辅导。同时,缪佳教授还介绍了《STATA与应用回归分析基础》的课程内容和课程要求。李昂然教授介绍了自己跨专业学习社会学量化研究方法的经历,并介绍了《类别数据分析》的主要内容和参考资料。

本次研修班基础班总计授课时间为12天,课程安排非常紧凑,上午安排教师授课,下午安排上机辅导,晚上安排课后练习。为此,研修班邀请来自8位来自上海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担任课程助教,为学员提供手把手软件操作辅导以及课后作业答疑等帮助。

基础班结束之后,第11届应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研修班专题班将于715号正式开始。本届专题班由三门课程组成,分别为张勇军教授讲授的《计算社会科学导论》课程、徐宏伟教授讲授的《社会科学空间数据分析》课程以及徐峻教授讲授的《应用贝叶斯回归分析导论》课程。专题班以英语讲授、小班教学、网络直播授课的方式举办,由上海纽约大学应用社会经济研究中心具体实施。

在本届研修班期间,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和上海纽约大学应用社会经济研究中心同步为学员开设《数据分析专题》系列讲座,邀请来自上海纽约大学、南京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香港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多位学者主讲。在系列讲座中,主讲人将结合自己的研究实例,介绍相关研究方法及统计模型。


上一条:第12届·应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研修班基础班正式开班授课

下一条:上大、上纽大、港科大(广州)宣布成立“城市调查与干预联合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