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泮溪下午茶”系列讲座第三场《家的空间重构与祖先观念》

创建时间:  2021/01/14  陈伟   浏览次数:   返回

1月14号14:00,泮溪下午茶的第三场讲座在社会学院308进行,本次讲座邀请我院博士研究生林伟挚学长分享了他在广东粤西石村有关“香火屋”的研究成果——《家的空间重构与祖先观念:粤西香火屋的现代变迁》。


林伟挚学长采用文化地理学的视角,通过对21户居民进行结构式访谈和参与式观察,探究伴随传统瓦屋民居向现代楼房演变所引发的空间的重构带来怎样的文化观念的变化,在场的同学们被学长清晰的讲述深深吸引。


粤西石村香火屋主要分为三种类型:厅堂香火屋、独立香火屋、祖先龛。厅堂香火屋的空间规范主要体现在“坐正”、“居中”,祖先的形象更多是以庇佑子孙家庭兴旺和幸福的亲近感而呈现;独立香火屋体现的祖先与子孙的空间区隔则表达了子孙对祖先的敬畏;而祖先龛则说明现代楼房演变过程中由于农村土地资源进一步紧缺而导致祖先与人们日常生活更加亲密接触,拓宽了传统规范的包容性,也体现人们随着空间环境的变化以及社会变迁不断找寻自我观念转变的合理性解释。


可见,不同香火屋的类型代表空间格局与人们观念规范之间的互动,该研究通过建立“空间格局—空间规范—祖先观念”之间的关系,展示了当家的空间重构导致居民对于规范的重新解释,从空间的视角思考文化的变迁。


展示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向学长请教,就“香火屋”如何见证人们在社会不断变迁的过程中进行想象的变化、空间对观念的重塑等话题进行提问,主持人陈伟老师也与学长在案例选取、概念的界定等方面进行再讨论,讲座在对有趣的文化变迁的回味中结束。



欢迎大家积极参与每周四的“泮溪下午茶”系列讲座,下周我们有幸邀请了来自上海社科院的李骏教授,期待与大家再聚社会学院308鸭~~



供稿:姜珮瑶


上一条:新书 | 孙秀林等《嬗变中的上海:民生发展与社会治理》

下一条:“泮溪下午茶”系列讲座第一讲开讲 《创新创造价值》